台灣人口學會

提供人口學學界交流機會,俾使臺灣人口學術研究能更加蓬勃發展

/

最新消息

【公告】今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 - 場地變更公告

2024 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「蛻變社會下的人口與家庭議題」學術研討會,原定在臺灣大學公衛學院 (臺北市徐州路 17 號) 舉辦,然該院的冷氣系統因 4/3 地震受損,無法於年會舉辦日 (5/4) 之前修復,年會將改在以下地點舉辦:

 臺灣大學農業綜合館 (臺北市舟山路 243 號) ,該館位於臺灣大學校本部 。

已完成年會報名的人士,及尚未完成報名的主持人、發表人、與談人等人士,敬請留意。對於造成的困擾,也請見諒。

特別感謝學會前任理事長陳玉華老師 (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)、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主任張宏浩老師的大力幫忙,讓我們得以順利商借到新的場地。
我們後續將在年會網站公告,未來寄發的年會相關郵件也會說明場地變更事宜。感謝大家的支持與諒解!

【公告】臺灣人口學會碩士論文獎_獲獎名單

今 (2024) 年臺灣人口學會的碩博士論文獎申請案,依據本會「碩博士論文獎申請作業要點」,每篇論文均送請兩位專業領域學者進行獨立審查與評分;在綜合各申請案的審查意見後,由本會學術委員會 (年會籌備委員會) 議決獲獎名單。
今年獲選碩士論文獎的 4 篇論文,名單如後 (依姓名筆劃排列):

 沈庭瑜《成年子女的教育與老年父母的心理健康及認知功能:台灣個案的中介分析》,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(指導教授:翁志遠)

 呂靖翎《以標準化死亡率估計平均餘命》,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 (指導教授:余清祥)

 郭美妤  Do “gap years” Widen the Marriage Gap? Delaying College Entry and Union Formation Patterns,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(指導教授:郭貞蘭)

 詹喬媚《搖起彩虹旗–保護性社工處遇同志親密關係暴力個案的服務經驗》,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 (指導教授:蕭英玲)

對四位獲獎者及其指導教授,將於 5 月 4 日舉行的 2024 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「蛻變社會下的人口與家庭議題」學術研討會中,進行公開頒獎。

【公告】2024 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「蛻變社會下的人口與家庭議題」學術研討會_新人發聲

2024 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「蛻變社會下的人口與家庭議題」學術研討會,沿襲歷次年會的優良傳統,安排了「新人發聲」場次。

今年年會的「新人發聲」場次,邀請到陳怡蒨、鄭皓駿兩位新進研究者分享研究成果與發展方向,並邀請到謝雨生老師 (去年自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退休)、郭貞蘭老師 (臺灣大學社會學系) 擔任與談人,以及陳婉琪老師 (臺北大學社會學系) 出任主持人。

想到場聆聽新進、資深研究者的分享與交流嗎?歡迎報名參加年會。

@.年會報名預定 4 月 15 日截止,敬請把握時間

@.年會報名連結:報名連結

@.年會議程:年會議程

@.粉絲專頁:Facebook




最新學術活動

2024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以「蛻變社會下的人口與家庭議題」為題,針對個人生命歷程與家庭型態愈益多元的臺灣社會,描繪蛻變中的樣貌,並對臺灣社會面臨的重大人口與家庭議題,進行深入討論與對話。

前往投稿

加入會員!

會員可享有不定期收到由臺灣人口學會轉發的相關學術活動訊息,並可收到當期的《人口學刊》!

前往加入會員

捐款

為使臺灣人口學術研究能更加蓬勃發展,您的協助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,我們誠摯的感謝您的支持!

贊助學會

人口學刊

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us.
Image

《人口學刊》自1977年創刊以來,是國內唯一專門以刊登國內外人口研究學術論文、研究紀要與相關訊息之學術性期刊。本刊為半年刊,每年六月、十二月出刊,由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與臺灣人口學會出版,秉持嚴謹的審查與編輯流程以維繫專業學術水準,為科技部TSSCI知名期刊。來稿以人口相關研究之研究論文、研究紀要為主,也歡迎相關議題之回應與討論、書評以及國內外學術活動紀實。

前往人口學刊